活动星系核

玫瑰将会懂我。

【金光】墨者说

他是在渡河时遇见那墨者的。

彼时他正同艄公商量船价,供船客踏脚上船的木板尚未来得及收起来,墨者便这样上了船。

他是往酆都去进殿赶考的学子,船里那昏暗的灯芯也燃尽后他便不再温书。墨者坐在他对面,青色的衣袍有一角浸在漏进来的月光里。墨者看起来年纪略长于他,也做读书人打扮,他形貌昳丽,身形却笔直得像能铸造一把长剑,于是坐在窄小的船舱中也像是端坐庙堂。

夜长无事,他便就着月光同墨者谈起话来。

“先生也要往城里去?”

“我与你并不同路。你将要于死地再谋一份活路,欲往满座骸骨中求一时显赫。而我却是要到那没有光的所在去。”

“先生应知,欲求达而兼济天下乃吾辈儒生安身立命之本。”

“我固知之,然师承墨家,自有天命。”

“听闻墨家式微已久,先生又从何处来呢?”

“我自幼年入墨家,弑师血继得钜子之位后出师门远行,北地有王孙韬光养晦而善弈,便败之。我流连于雁地,以谋略为皇子师,助其起兵得皇位。皇子不忍杀我,我便牺牲其妹。”艄公靠在船头似是睡熟了,船缓缓在水上飘着。船侧的水声打断了墨者的讲述。他探出身去看,幽暗的水面上有女子仰面浮在水上,启唇也唤墨者一声先生,伸出莹白的一段手臂去,似要邀人坠入黄泉与之共舞。

而墨者只是拢了拢衣袖,船便慢慢从女子身畔荡过去了:“我使羽国三万军士葬身霓霞之战,更名与战友至中原,得中原脊梁之子为徒,助其灭魍魉,使之能杀我以利天下。我如今名讳为人所唾弃咒骂,身死于弟子之手,头颅就悬在中原城上示众。”

“我虽学儒术,也略知墨家尚兼爱、非攻,先生如何却使九界起刀兵?”

“我往世上这一遭不是要让人们相爱的,我是要让天下止干戈。你或另有良策?若无,他们便也是你害死的。”

“先生何忍使爱徒遭如此境遇?”

“我无情。不管是谁的徒弟、谁的家人,我皆一视同仁。”

“先生何苦独行于无光处?”

“我有罪,入火聚亦不奢能得清凉门。我承天命也败天,因此孤身一人。我要走的,旁人必不能行,而旁人所走的,我也不能往。”

“先生方才曾提到战友。”

“他知我大愿,以毒水为我开道,欲凭长针医我沉疴。世人说我是恶人,他便在世人面前沉默,我身后若有坟冢,也合该由他撒上第一抔土。但他也无需跟随我,因我所走的是窄门。我必孤独一人。”

“此人现在何处?”

“尚未至泉下,我且先行渡河待他。”

月亮也沉下去了,他于是不再问什么话。

第二天清早船靠岸,墨者便独自离开了。

—END—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©活动星系核 | Powered by LOFTER